搓澡巾惹出麻烦缠上传染性软疣

2008-08-15 00:00:00 来源:

  很多人洗澡喜欢使用搓澡巾,认为搓澡巾小巧、方便。不用费力就能搓去皮肤上的污垢。但是,方便好用的搓澡巾使用不当,也可能带来不小的烦恼引起传染性软疣等皮肤病。
  在皮肤科门诊中,我们发现很多女性患者,她们非常注意个人卫生,一直言欢用搓澡巾洗澡,所用搓澡巾都是自己专用,而且她们一般不到公共浴室洗澡。尽管对洗澡问题如此讲究,她们的皮肤并非想象中那样光洁。在她们的前胸、后背、四肢、颈项等搓澡巾能搓到的部位,或多或少出现小丘疹。有的仅使用过两次搓澡巾,就出现了类似症状。仔细检查后证实,这些爱清洁者所患的皮肤病,属于传染性软疣,这与她们使用搓澡巾有关。
  那么,传染性软疣是一种什么样的皮肤病,与使用搓澡巾到底有什么关系呢?
  传染性软疵是一种传染性皮肤病,由病毒引起。其特点是皮肤上出现蜡样光泽的小丘疹顶端凹陷,并能挤出乳酪状软疣小体。起初为米粒大小,呈半球状,以后可逐渐增至豌豆大小,中心出现微凹:质地由坚韧变为柔软;颜色呈白色或珍珠色,常有痒感。皮肤擦伤并感染病毒后,14-50天可发病。目前,人们使用的搓澡巾多为尼龙丝、合成纤维丝制品,搓擦皮肤时用力过大,可破坏皮肤的防护层,导致的轻微外伤虽然眼睛看不见,身体感觉不到,但病毒可侵入,进而引起传染性软疣。
  传染性软疣的危害虽然不大.但是发生后“麻烦”也不少。它有一定的传染性,因此可以在躯干、四肢、胸背等多处出现。如果不进行治疗,病变会进一步扩大,甚至引起继发性细菌感染。有的患者发病几个月后,皮肤损害周围发生斑片状湿疹样改变。眼睛周围有皮炎时,可引起慢性结膜炎及浅表性点状角膜炎。传染性软疣的诊断一般并不困难,但有时为了与其他疾病鉴别,需进行病理组织切片检查。虽然不经治疗,传染性软疣经6-9个月可消退,但有时也可持续三年以上不退。
  因此,洗澡时不要贪图方便,过多使用搓澡巾,尤其是不要使用尼龙丝搓澡巾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