搓澡太用劲 易患“水瘊子”

2008-04-13 00:00:00 来源:

  搓澡过度惹祸
  病例一:小王较近发现自己前胸、后背、四肢、颈部等用搓澡巾搓过的部位,或多或少出现了小丘疹。她到了长春市中心医院皮肤科检查后,被确诊为病毒感染性软疣,即人们常说的“水瘊子”。
  原来,她洗澡喜欢使劲搓皮肤,认为这样既可缓解肌肤的疲劳,又能彻底洗掉皮肤上的脏垢。上次去洗澡,皮肤都搓破了。她没想到,正是这一个小小的错误,让她染上了皮肤病。
  病例二:“那个女孩的屁股两侧、胳膊上,像烂了一样,那是她自己搓澡搓的。”在浴池搓澡的刘大姐说。
  她说的女孩22岁,是个学生,家住前进大街附近,经常来她们浴池洗澡。那女孩有个毛病,就是搓澡不用别人搓,自己一搓就几个小时,不把皮肤搓红都不罢休。而且,女孩洗澡洗得特别勤,三天两头就猛搓一顿。
  时间一久,她屁股两侧、胳膊上的皮肤,都严重溃烂了。上医院检查,医生说,这都是搓澡搓的,医生告诉女孩,皮肤黑不是靠洗澡和搓澡就能变白的。
  为啥染病?
  长春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窦颖说,角质层是皮肤表皮层中较上、较厚、较平扁的一层。正常老化脱落的角质层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“死皮”。角质层是皮肤的“卫士”,如果洗澡时用搓澡巾用力搓洗皮肤,就会使皮肤的保护层受损,病毒就会侵入,很容易引发出“传染性软疣”,即“水瘊子”。
  窦颖介绍说,传染性软疣是一种传染性皮肤病,由病毒引起。特点是皮肤上出现蜡样光泽的小丘疹,顶端疣凹陷,并能挤出乳酪状软疣小体。起初为米粒大小,呈半球状,以后可逐渐增至豌豆大小,常有痒感,一般会在脸上、四肢、前胸、后背上出现。
  如何预防?
  窦颖提醒大家,冬季洗澡不能过勤,洗的时间不要过长。不要贪图方便,过多使用搓澡巾,尤其是不要使用尼龙丝搓澡巾。搓澡时用力要轻些,一旦搓破皮肤,感染传染性软疣的几率就非常大。
  洗澡时,千万不要和他人共用毛巾、澡巾。一旦身体长了“水瘊子”,不要去公共浴池洗澡,以免传染给他人,也不要挠破,避免身体其他部位再受感染,较好到医院就医。
  另外,还要提醒大家,不要用搓澡巾搓完脚后再搓身体其它部位,以防脚癣病菌传染而患上体癣、股癣等皮肤病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